最新消息

心理新知文章

回上層

【心理心知】有關係就沒關係—與爸媽建立好關係的起手式

黃耀庭臨床心理師/撰文
我們經常在生活中經驗到與父母溝通很困難,要他做什麼,往往他就偏不這樣做!而看到有些人卻沒說什麼,也沒做什麼,爸媽卻很輕易的就範!你是屬於哪一種的兒女呢?
 
不管過去所有的恩恩怨怨或是生來就被寵,抑或是生來就不討喜的兒女,會不會出現聽話的爸媽其實最終的源頭還是在關係,關係好的他就會願意聽你的,關係不好的則聽到你說的就變臉。
 
身為兒女的你可以想想看,我們花了多少的時間在跟爸媽建立關係了呢?我們用什麼方式與父母親建立關係呢?很多人都會說我跟他們關係都很好,過年、過節都會買東西給他們、天冷了會叫他們多穿些衣服,這些往往都是義務,對父母親往往都視為理所當然的。關係是互相的,不是熱臉貼冷屁股,因為冷屁股貼久了,熱的臉也會涼了。
 
學習語言(母語非常重要):譬如說台語的長輩溝通要使用台語,基本的台語對於關係的建立不敷使用,基本的內容也無法深入人心,越能說出一口流順的台語,或是大部分可以用台語溝通,越可以聊得深入。
主動詢問長輩的需要:如果兒女們看到他們的需要主動買給他們,可能不見得會接受;但是如果,詢問他們有沒有欠缺什麼再買回來,對他們來說,可能才是真正的需要的東西。
與父母親的關係建立,有時候真的沒有門路可以下手,何不從最基本的方式著手,讓自己跟爸媽更有關係呢!
 
#臨床心理師 
#長期照護 
#有關係就沒關係
 
圖片/來自pexels
聯絡我們
會員登入
帳號
密碼
驗證碼
忘記密碼?
忘記密碼
帳號
註冊信箱
驗證碼
會員登入